《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新書發佈
暨「又係教師又係阿爸阿媽」對談會

15.05.2021 1-3PM @一拳書館 BOOK PUNCH

《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是天台塾首個針對家庭教育的藝術項目。計劃邀請了47位涵蓋不同媒介,又兼具父母或照顧者身份的藝術家,以「指令藝術」(instructional art)的創作模式,分享與子女之間的日常交流。47個家庭的「事件譜」最終以書本及漸進式網路應用程式(Progressive Web Apps)結集出版。

你可能會問:「咩嘢係指令藝術」?「指令藝術」是一種具有開放性與參與性的藝術形式,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家長讀者可以通過實踐,創造自己與子女的經驗。

如果要你在「又係______又係阿爸阿媽」的橫線部分上填上角色或身份,既是照顧者,又站在言教及身教最前缐的父母,到底會是怎樣的角色?

是次講座邀來三位「又係教師又係阿爸阿媽」的嘉賓,包括許寶強教授丶馬琼珠女士和黃照達先生展開對話。對談以許寶強教授在《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序言所提出的「無知父母 有情教育」出發,思考教育的本質,討論父母怎樣做一個啟動、引發、安排、促成這些「共同學習事件」的大人。

活動詳情:
日期:5月15日(星期六)
時間:1-3 pm
地點:一拳書館(深水埗大南街169至171號大南商業大廈3/F全層)
對象:家長、照顧者,及任何對家庭/藝術教育有興趣人士
人數:約40-50人(免費入場)
語言:廣東話
報名:http://bit.ly/artistparentsbooklaunch
講者:
許寶強教授(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流動共學執委)
馬琼珠女士(從事繪畫創作,曾任香港藝術學院講師多年)
黃照達先生(政治漫畫家,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助理教授)

***

《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邀請47位已為人父母的藝術家,以「指令藝術」(instructional art)的創作模式,分享與子女之間的日常交流。簡單的閒話家常、陪伴、同行與觀察;邊個話阿爸阿媽一定要好努力㗎?向孩子撒謊?唔係呀嘛!做咩要留住屁股嘅溫度啫?指令?NO!對調角色才是真正的遊戲。

18 x 18 厘米,平裝
內文:128頁,彩色柯式印刷
封套及封面:彩色柯式印刷
彩蛋:附神祕指令,讀者可以自由發揮
中英對照
印量500本,香港印刷
ISBN:978-988-75731-0-4
定價港幣一百八十元

參與藝術家(排名不分先後)
黃慧妍
張志偉
小克
蕭偉恒
徐沛之
朱力行
關尚智
羅文樂
鄧國騫
梁思鳴
陳直怡
羅玉梅
張嘉莉
張才生
戴媛婷
陳玉瓊
凌藝廉
廖偉棠
陳啟駿
尊子
高文灝
黃淑琪
白雙全
陳楚翹
黃榮法
周翊琳
MUDWORK (吳家俊、鍾惠恩)
潘蔚然
謝淑婷
曾德平
鄭怡敏 (阿金)
李碧慧
陳育強
連安洋
李俊妮
雄仔叔叔
李國泉、鄧佩兒
杜煥
何兆基
龔志成
王天仁
馬琼珠
黃照達
區凱琳
嚴瑞芳
葉建邦
林東鵬

***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藝術紓困計劃2020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