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5》創意研究項目發佈
及研討會
藝術家主導的教育
有何特性及影響力?

29.10.2022 3-5PM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天台塾作為香港少數以教育為定位的非牟利慈善藝術團體,自2016年成立以來,一直以研究及推廣當代藝術教育為使命,提倡以「藝術家主導教育學」(artist-led pedagogy)為理念,及以「參與式學習」(engaged learning)為方法,普及藝術教育,連結社群,以藝術教育締造文化價值,實踐以教育推動社會發展的可能。天台塾的項目聚焦發揮藝術家的創作特質和專長,配對不同的參與群體,以擴大受惠群組。由天台塾與藝術家合作設計的活動形式多變,編撰的教件(learning kit)總計達21份,涵蓋由自身到家庭、城市到自然等主題。

過去一年,天台塾進行了一項名為《RT5》的創意研究計劃,由天台塾核心成員策劃,邀請了藝術家黃榮法加入團隊作為藝術家研究員。《RT5》的意思是「天台塾〔RT:Rooftop Institute〕五年〔5〕」,這項研究計劃將天台塾自2016年成立至2021年進行過的項目逐一整理,同時追蹤曾與天台塾合作的藝術家,以及參與者(包括學生、單親媽媽、文化記者、在職教師等)近幾年的個人成長和變化。《RT5》有別於一般的評估方法,即於項目前先設計可分析和衡量的績效指標,並於活動後即時收集意見及進行評估;《RT5》是以更長的時間維度進行的創意研究,在各個項目結束,若干日子後與參與者進行深入訪問,從他們的經驗和意見研究天台塾項目對他們日後的影響。

藉此研究,一方面是溫故知新,為天台塾的未來發展提供方向;另一方面希望為同業提供一個示範,針對一般計劃成效評估沒有涵蓋的部份──人的生命轉化,去回看藝術教育的作用和影響力,為香港整體文化藝術發展的藍圖補上一塊畫面,也思考民間藝術教育團體在香港持續發展的方向,讓我們窺見更多對未來教育的想像。《RT5》的成果以互動網頁形式發佈,除了上載人物訪問的精華文字,互動網頁還設有參與機制,以收集更多人與天台塾的故事,構成一條互相交叠的時間線。研究結果詳見《RT5》網站:https://www.rooftopinstitute.org/rt5/

天台塾將於2022年10月29日舉行《RT5》創意研究項目發佈及研討會,向業界及公眾發表是項研究,並以「藝術家主導的教育有何特性及影響力?」為主題,邀請丁穎茵博士(獨立策展人及研究員)、方韻芝女士(藝術家及獨立策劃人) 及許寶強博士(教育工作者) 從研究框架和方法、藝術教育實踐,以及教育學等多方面作回應及對談。項目發佈及研討會對象為藝術教育工作者和機構,希望以此討論作為引線,提供平台讓不同持份者及公眾就香港非主流藝術教育發展及藝術家主導教育學相關議題作交流。

日期: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時間:3-5pm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會議室(九龍聯合道 135 號)
嘉賓講者: 丁穎茵博士(獨立策展人及研究員)、方韻芝女士(藝術家及獨立策劃人)、許寶強博士(教育工作者)
對象:藝術家、藝術教育工作者、文化/教育/藝術教育研究者、有興趣與藝術家教育工作者合作的學校/機構、藝術博物館/藝術機構的教育部門、對藝術教育有承擔的人士等
人數:50人
語言:廣東話
網上報名:http://bit.ly/3BV4Ho1

免費入場,需預先網上報名。
本活動會嚴格遵守最新的健康及衞生防護指引,並會實行適當的社交距離措施。

***

【關於講者】

丁穎茵博士 獨立策展人及研究員
其研究著眼於藝術詮釋理論及不同觀眾群的文化想像,從而思考藝術文化如何塑造社群的公共生活。多年來一直與大學及藝術機構合作進行策展項目,以創意形式發掘本土歷史文化的多元論述。曾參與的藝術項目,包括「藝評人在油街」(2019)、《20/20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2020)及「《路過北角》公共藝術計劃社群觀感評估」(2020-2022)等。

 

方韻芝女士 藝術家、獨立策劃人及香港浸會大學兼職講師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首屆畢業生,副修人文學。2010年成立「在山工作室」,策劃社區藝術、藝術教育及公眾參與項目,關心社區發展及社會參與議題,擅長運用周邊資源開發及設計藝術體驗,主要對象為青年人及社區街坊,透過藝術經驗促進參與者從創造中看到社會的各種可能,從而連結及營造社區。現正參與開發的項目包括:信義會《「學藝再玩」創齡藝術計劃》、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大地予我「本地稻米紀錄」計劃》、樂善堂王仲銘中學《社區藝術家駐場計劃》等。

許寶強博士 教育工作者
著作包括《缺學無思》、《情感政治》、《回歸人心》。

One reply on “ 《RT5》創意研究項目發佈
及研討會
藝術家主導的教育
有何特性及影響力? ”

Comments are closed.